药品器械耗材采购供应管理办法

发布者:校医院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852


为进一步完善药品器械耗材采购供应的管理,确保药品器械耗材的质量和供应,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医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药械科负责制定医院全年度药品器械耗材采购计划,上报学校采购办公室统一招标采购,同时负责储存和供应工作,其它科室和个人不得自购、自制、自销。

一、计划采购管理

1、按照医院的《药品招标目录》和《器械耗材试剂招标目录》,结合药品器械耗材使用情况及库存量,由库房保管人员和各相关科室编制采购计划,经科主任审核,分管院长审批后交采购人员执行。

2、药品器械耗材必须按照招标目录从中标供应商进行采购,执行中标价格,药械科将中标供应商的证照复印件存档备查。

3、部分不在药品招标目录内的品种,但又确实是临床开展工作必须品种,由相关科室提出新进药品采购申请,经药事委员会审议通过后从中标供应商中询价采购;临时采购药品由患者携带本人校医院就诊卡和合肥地区医疗机构门急诊病历或医疗机构出院小结填写临时药品采购申请表,药械科对照医保药品目录确认为医保药品后采购。

二、库房管理

1、入库药品器械耗材要认真验收,应注意品种、规格、数量、有效期、真伪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对药品器械耗材质量不合格、原包装破损的要及时退货并登记。

2、特殊管理的药品必须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药品应按规定分别存放,库房的条件应与药品储藏要求相符,如冷藏、避光、防潮、通风、防鼠等条件;配送进口药品、生物制品时,供货单位必须提供药品检验报告、注册证等,并加盖供货单位的印章。

3、加强有效期药品耗材的管理,有效期半年内品种登记于醒目处,定期检查。应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以保证药品耗材质量。

三、账目及统计报销

1、各相关科室向库房领取药品器械耗材,库房审核后应打印发货单一式二联,一联库房存查,一联领用部门留存,领用后库房保管员和领用人员签字确认。

2、药品器械耗材应有实物帐和电子账,库房保管人员负责管理药品器械耗材实物,采购人员负责管理药品耗材电子账目,每季度做出药品耗材采购统计报表和出入库及库存总金额报表,并支付中标供应商药品耗材采购款项;药械科每半年组织医疗护理药械人员对药品耗材实物和账目进行盘存清点,并将盘存结果上报有关领导。

3、药械科年终需向药事管理委员会汇报本年度采购药品器械耗材的品种、渠道、金额等情况。强化药品器械耗材采购中的制约机制,自觉接受院内外群众的监督,如发现药品采购或其他人员存在违规现象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