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型高血压易中风

最后更新:[2011-10-21]

           H型高血压易中风
           2011-05-10 07:22:05 来源: 天津日报(天津) 
  全国“H”型高血压的危害与防治新策略研讨会日前在本市召开。国内心脑血管防治权威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发表演讲。专家们指出,我国高血压患者中75%都是“H”型高血压,而“H”型高血压是中国人脑卒中(俗称中风)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其发生脑卒中的风险较单纯高血压患者高出约5倍,较正常人高出25至30倍。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到医院筛查是否是“H”型高血压,筛查的方法非常简单只需验静脉血,一般当天即可出结果。目前,北京市已经在全市50个社区筛查“H”型高血压,并进行药物干预,以降低中风发生率。
  什么是“H”型高血压
所谓“H”型高血压是高血压患者同时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2008年,我国心脑血管病权威专家胡大一教授在“柳叶刀亚洲卒中论坛”首次将伴有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原发性高血压定义为“H”型高血压,并得到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和认同。这是因为国际卫生组织的统计显示,脑卒中作为我国国民第一位死亡原因,其发病率远高于欧美国家,而高血压是我国脑卒中发生的最直接因素。在近10年的跟踪研究中,我国医学家还发现,与欧美高血压患者不同,我国3/4高血压患者同时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同型半胱氨酸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蛋氨酸的中间代谢产物,在体内多种生物酶和维生素的协同作用下,会进一步分解为其他物质,经尿液排出体外或再次合成蛋氨酸,使人体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维持在相对恒定水平。理论上同型半胱氨酸血液含量越低越健康,超过10μmol/L就可诊断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会对人体产生毒性作用,导致并加重多种疾病。尤其是高血压患者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对脑血管危害更大。人种基因、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造成我国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比欧美发达国家高3至5μmol/L,而这小小的差异直接导致我国75%高血压患者是“H”型高血压,以及我国脑卒中发生率是美国的2倍。因此,国家卫生部已经将控制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治疗“H”型高血压列为脑卒中重要筛查项目和预防措施。
  “H”型高血压如何检验治疗
在此次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国内著名心内科专家霍勇教授说,我国专家在林县对3318例“H”型高血压患者对照研究发现,服用药物干预的治疗组与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相比,其中风死亡率减少37%。而“H”型高血压进行筛查检验和治疗都很简单,却能起到大大降低中风几率的好效果。目前很多专家建议将同型半胱氨酸检测纳入常规体检范围。“H”型高血压的筛查主要是检测高血压患者体内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只需取患者少量静脉血,当天即可出结果。如果病人同型半胱氨酸超过10μmol/L就是“H”型高血压。体内叶酸、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营养元素的缺乏是导致高同型半胱氨酸的重要原因,因此,一旦确诊“H”型高血压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结合生活方式、饮食调理和科学合理的叶酸等药物干预同时定期监测。目前,卫生部脑卒中防控筛查规范中,明确将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类降压药与叶酸组成的复方制剂,作为“H”型高血压患者的重要治疗药物。


合肥工业大学医院© 2008-2011 Last Modify 2012.01 by lazy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