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真真假假的除皱方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220


作者: 傅士博 2015-06-25

题图:皱纹900-500.jpg

众所周知,皱纹是人类老化的必然表现,活得久了自然要被时光刻上几圈年轮。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都希望永葆青春。抗皱纹的需求催生了巨大的市场,无数的产品让人应接不暇,难辨真伪。究竟皱纹是怎样产生的?如何防皱、抗皱才安全有效?不鸡汤、不狗血,且让我为您慢慢道来。

皱纹是怎么长出来的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皮肤黑的人和不苟言笑的人不容易长皱纹。这是为什么呢?

上回谈 疤痕的文章 我大致介绍了皮肤的组织结构,此番谈皱纹就要从皮肤成分入手。

胶原蛋白,弹性纤维和透明质酸是皮肤中含量最高的组分,前两者与皮肤厚度和弹性关系最为密切,后者则与皮肤含水量息息相关。

这些成分都是由皮肤内的细胞合成,随着个体的衰老和外界环境的伤害,细胞活力下降,这些成分的合成也逐渐减少,皮肤变得松弛、干燥。由于紫外线可以直接对真皮的细胞和弹性纤维造成损伤引起皮肤的光老化,黝黑的皮肤因为表皮层黑色素较多,能阻挡更多的紫外线,真皮层细胞和组织纤维受到的伤害就更少,细胞活力更好,皱纹也就更少。

另外,皱纹的重灾区往往在眼周(鱼尾纹)、额头(抬头纹)和口周。因为这些区域有丰富的表情肌,每天都会不停牵拉表面的皮肤,长年累月,弹性纤维损伤,皱纹也就随之产生。

自然,那些不苟言笑的人不容易长出皱纹。

皱纹:防患于未然

既然清楚了皱纹成因,让我们重新审视目前大行其道的防皱产品吧。

插图1:皱纹600.jpg

这些真的不靠谱:

  1. 胶原蛋白面膜:指望着这种分子量动辄十几万的大分子糖蛋白透皮吸收?胶原蛋白君委屈的哭诉,「臣妾做不到啊!」不过皮肤表面的细菌倒是很欢迎,「饿了好久,终于给改善生活了!」

  2. 透明质酸(玻尿酸)面膜:分子量虽小,却由于亲水性不能大量通过屏障进入真皮层。

  3. 口服胶原蛋白:这么大的糖蛋白分子进入人体消化道的命运只有一个 —— 被分解成多肽和氨基酸,根本无法以胶原蛋白的形态到达皮肤。而且由于缺乏人体必需氨基酸,胶原蛋白的营养价值也比较低。

  4. 中医药:笔者不黑中医,而且中医养颜也确实不乏「成功案例」,但那些历史上的贵妇人能够常葆青春更多得益于优于平民的生活环境和医疗保障。毕竟缺衣少粮、有病只能硬抗的个体衰老得更快。

可以试试这些:

  1. 防晒产品:阻挡紫外线杀伤皮肤细胞造成的光老化,自然可以延缓衰老。

  2. 清除氧自由基:亲,还记得大宝 SOD 蜜吗?SOD 是超氧化物歧化酶的英文缩写,这种提取自猪血、猪肝的较小分子可以透皮吸收,在皮肤内清除对细胞有害的氧自由基。甚至最便宜的维生素 C 也有同样功效,更不要说新近研发出的那些抗氧化药物,都可以有效保护皮肤。

  3. 肉毒素:受过严格训练的整形外科医生可以通过精准的注射弱化表情肌功能,从而减轻日常表情运动对皮肤的牵拉。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药物如果使用不当会引起严重后果。如有需要务必要去正规医疗机构。

皱纹:亡羊补牢 

当皱纹已经比较明显,预防手段就只能延缓其加重。治疗皱纹,你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

插图2:皱纹2.jpg

物理治疗

点阵激光,电波拉皮,热玛吉(塑美极,Thermage),光子嫩肤……这些治疗可谓殊途同归,都是对真皮层施加急性物理损伤,使皮肤启动修复机制,细胞焕发活力,弹性纤维和胶原纤维都得以重新排列恢复弹性,而且局部微循环也会得到改善。对早期的皱纹效果较好。

手术治疗

目前有一种新技术,将带有倒刺的可吸收线穿入皮肤和筋膜系统中,并将上端固定,从而达到微创提升面部、治疗皱纹的效果。

另外,传统手术则在隐蔽部位(如发际线和耳后)做切口,将 SMAS(表浅肌肉腱膜系统)提升并切除部分皮肤后重新缝合,非常明显的皱纹和面部下垂都可得到明显的纠正。

无论预防还是治疗,都只是在延缓皱纹的发展,衰老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保持一颗不老的心,美丽才会更持久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