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成功抢救一名过敏性休克大学生患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532


    2017年9月26日上午,经过医护人员的紧张有序的工作,一名因严重药物过敏休克的大学生外伤患者转危为安,这时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都露出了欣慰的表情。

    当天上午10时,医院门诊外科接诊一位因外伤就医的大学生患者,医生了解病情后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因需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按照医疗规程进行皮试,由于患者药物皮试为强阳性,为防止意外发生,在门诊部夏仕银主任医师带领下,立即采取要求患者留院观察的措施,约5分钟后,患者出现胸闷,手脚麻木等严重过敏反应,立即启动紧急抢救预案,吸氧、打开静脉通道、使用抗过敏抗休克药物等措施,并密切观测患者生命体征,由于抢救及时患者情况好转。但约10分钟后,患者再次出现胸闷、抽搐等严重过敏症状,医护人员再次给予快速处置,经过参加抢救人员半个小时的紧张有序的工作,最后患者病情趋于平稳,观察一段时间后,患者过敏症状基本正常。医生向患者解释清楚需要到上级医院治疗的原因后,转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医院经跟踪患者的治疗情况了解到,患者得到及时妥善的治疗,校医院对该患者采取的处置措施和效果得到了上级医院专家的肯定。

    药物皮试时发生的罕见严重过敏反应,如处理措施不及时,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本次抢救中,医护人员分工协作,病情判断准确,抢救措施合理、及时。这次抢救的实例是一次对校医院实战技能和服务意识的切实考验,充分表明医院在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科学合理。据悉,第二天这名患者到校医院表示感谢,这也是对校医院的鼓舞与鞭策,更加坚信了全院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坚定信心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