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塔里的白衣天使 ——走进校医院

发布者:校医院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887


----原刊登在《合肥工大报》2018年5月10日第761期

 在工大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不论严寒酷暑,他们身着一袭素衣,为患者解除痛苦;不论黑夜晨曦,他们怀着一颗仁心、呵护师生身心健康;不论工作日、节假日,他们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为我校近5万师生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我校医院的全体医务工作者!

  医者仁心  呵护师生健康

  3月1日下午5:20左右,正在翡翠湖校区医院值班的外科医生杨卉林突然接到一通紧急电话。电话里,有学生慌张地大喊,“有人晕倒了!医生快来!”经验丰富的杨卉林瞬间就明白了怎么回事,在问到事发地点等关键信息后,他与钱春霞护士立刻带着急救箱,骑上电动车,赶到了图书馆。只见图书馆一楼大厅聚集了不少人,人群中间躺着一个男生,脸色发青。“当时男生的呼吸心跳已经停止了!”杨卉林回忆说,“如果抢救不及时,他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容不得丝毫犹豫,杨卉林与钱春霞第一时间开展胸外按压、静脉给药、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经过他俩争分夺秒的不懈努力,男生渐渐恢复生命体征,转危为安。这已不是我校医务人员第一次抢救成功的案例了。

  近年来,校医院高度重视医德医风建设,牢固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首诊负责制,始终把患者的满意作为他们最大的追求。校医院现在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六安路校区、宣城校区均设有医疗点,编制床位100张、年门诊量8万人次、年住院150多人次,设有内科、外科、妇科、五官科、针灸推拿科、口腔科等较齐全的科室,能开展外科、妇科、骨科等手术。同时,医院现还拥有良好的医疗设备及基础设施,如:生化分析仪、血球仪、尿液分析仪、惠普心电监护仪、动态心电图机、呼吸麻醉机、手术电刀、预真空高压消毒器、红外线乳腺诊断仪、DR、彩超等医疗设备,满足了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工作的需求。

  见证晨曦、守护长夜,为校园健康保驾护航;默默无语、走过四季,双肩担起多少风雨。今年78岁高龄的黄寿云奶奶是我校机电厂的退休职工。记者采访她时,她刚刚做完心电图。“几分钟就知道结果了,很方便、很快捷!做心电图的护士,看诊的医生都很好,他们不仅细致、耐心,还很温柔,跟我说了很多今后要注意的事项。”黄寿云奶奶笑着说,“近几年,校医院增添了好多新设施,之前要跑到外面医院做的项目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做了!”“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校医院将一直秉持以师生员工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紧扣时代脉搏,实施健康战略,积极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优质、便捷、安全、有效的医疗保健服务,为学校的建设、改革与发展及教学、科研、管理等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障。”校医院院长张世宏说。

爱岗敬业  保障校园稳定

    输液瓶里点滴着希望,体温表里镌刻着叮咛,他们是生命的守护神,他们是疾病的驱逐者,他们用真诚托起生命之光,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他们向学校师生员工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如果说医务工作属于校园一线,那么门诊工作则是一线中的一线。正在门诊当班的刘效萍医生对此深有体会,“每天前来问诊的大概有60~80人,主要是离退休老人和青年学生。老人一般是高血压、心脏病比较多;学生一般是皮肤擦伤比较多。”

    校医院每年要承担师生员工近2万人次的身体健康检查。“我大致算了一下,一年各类体检有11次之多。3月份研究生复试体检、5月份退休职工体检、6月份毕业生离校体检、9月份新生入学体检、10月份在职教职工体检、11月份运动员参加比赛体检以及宣城校区相关体检等。”夏仕银如是说道。“每年体检,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护理室副主任石华平说。石华平原在翡翠湖校区校医院任护士长,今年刚被调入屯溪路校区校医院。每天在两个校区之间奔波的她,要比常人早一个小时上班、晚一个小时到家。体检工作人数多、持续时间较长、检查任务繁重,这使得原本就数量紧张的医务人员更显得捉襟见肘。为了确保完成任务,全体医务人员经常是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做好体检工作。“新生体检时,我们都会更关心、更照顾学生,因为刚离家的孩子一般都不习惯校园的新生活;毕业季期间,也会经常遇到因事错过体检时间的学生们,对此,我们也会耐心等待和守护……”这是石华平在校医院工作多年以来总结的经验。

  2015年,校医院全面开展信息化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6年12月9日,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正式运行,医院迈上了数字化管理的新台阶。针对体检模块的信息化建设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目标建立校内职工健康数据平台,所有体检结果都以二维码的形式扫描到计算机里储存,这不仅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还优化了体检信息,在掌握全校职工健康状况、疾病分布等各类信息的基础上,逐步开展慢病管理、健康随访、疾病预警提醒等应用。这使得体检工作成为我校医院一个传统并具特色的品牌项目。“以前我们可能会听过这个笑话,世界未解之谜之一就是医生写的字。现在这样的问题再也不会出现了,只要拥有一张就诊卡,患者的所有就诊信息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包括医生给你开了什么药、药品的价格是多少等等。”信息科主任赵琨说,“从医院管理的角度来说也更加科学合理”

  以人为本  服务师生员工

  在治疗时,他们是患者的肩膀;在监护时,他们是健康的使者;在抢救时,他们是生命的卫士。微笑服务献出爱心真情,救死扶伤重燃生命之火,预防保健构筑安全屏障。走近校医院二楼住院部办公室,抬眼就可以看到墙上挂着的一面面锦旗。其中有一面烫金锦旗尤为惹人注目,上面书写着“医术精湛解危难,医德高尚救万生”14个大字。医防科科长江琰说出了锦旗背后的故事。非我校教职工的离休老人王隆清因身患脑梗死、心律失常(房颤)、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常年四处求医,长期住院。2015年,已被下达病危通知书的王隆清在家人陪伴下,来到我校医院并在5号病房住下。原本被诊断捱不过2016年春节的王隆清老人,在病房主任李华明、护士长张莉以及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不仅度过了2016年春节,还度过了2017、2018年春节。王隆清及家人为表达感激之情,特赠予了这面锦旗。至今,王隆清老人仍住在校医院住院部。

  不显山不露水,他们隐藏在学校发展的幕后;不埋怨不诉苦,他们默默奉献在校园的最前线。防止传染病的传播流行是校医院医务人员的重要工作。为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维护学校的和谐稳定,校医院每年要开展两次大规模的疫情防治工作。作为预防保健科唯一工作人员,薛莲自2009年就来到预防保健室担任传染病防控工作及结核病的督导工作。去年的一场结核病疫情令薛莲记忆深刻。2017年8月,有个别学生出现咯血现象,在经过医生确诊为结核病后,由江琰、石华平、薛莲三人组成的结核病防治小组立马投入筛查、消毒、治疗等工作。“如果你查下医院办公室电话的通话记录,那么通话次数最多的肯定是我的办公电话了。”薛莲笑着说。为完成疫情筛查工作,薛莲需要一个电话一个电话拨打给学院、班级、学生,让他们来校医院进行免费体检。为切断传染源,需要医务人员背着消毒机给宿舍楼消毒,有时需要对整栋宿舍楼进行消毒,从1楼到5楼,石华平就背着消毒机爬上又爬上,对一个个寝室严格消毒,毫无怨言。巨大的消毒机下,石华平显得更加瘦小,更加单薄,但似乎蕴含着无穷的力量。作为医防科科长,江琰不厌其烦对每位前来检查的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告诉他们检查的必要性,叮嘱他们要按时复查。在完成疫情防治工作的同时,江琰还要处理自己所负责的病房、心电图以及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可谓一岗多职,一人多责。校医院党总支书记王连超如是评价,“以患者为中心,守护师生健康是全院医务工作者矢志不渝的工作追求。江琰、石华平、薛莲三位同志为医院的发展都付出了各自的青春,作出了各自的贡献。她们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服务师生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作用,将服务育人真正落实到医疗服务全过程。”

  一身白褂,一双妙手,一颗仁心。象牙塔里的白衣天使们用带温度的药片、真心的关怀熨帖着偶患疾病的学子们,用朴实的形象、神圣的职责诠释着职业特有的内涵;用精湛的医术、敬业的精神构筑起校园的新防线;用先进的医疗设备、科学的管理理念为师生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