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者:校医院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400



2017年度校医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和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为工作中心,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目标和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现将2017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行政管理及业务工作

(一)准确定位,医院总体发展思路更加清晰

结合学校和医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小病不出门、大病有保障、医院有特色、发展有活力”发展思路,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实质内涵,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办院宗旨,立足高校医院基本职能、延伸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特色专科建设,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完善医疗保障体系,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提供强有力卫生与健康保障全面加强医院内涵建设,促进医院健康快速发展。加强特色专科建设,提高服务能力。颈肩腰腿痛治疗康复中心、口腔中心、慢病管理中心建设初具规模。医院接管“口腔中心”,引进学科带头人,口腔中心业务平稳过度。为学校节省资金近150余万元。健康管理中心、眼科视光中心、母婴保健中心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中。

(二)保证质量,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

坚决执行《首诊负责制》和《首问负责制》,加强“三基三严”训练及考核,组织全院医疗护理进行“单手心肺复苏”竞赛,提高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做好医疗技术人员培养,年度选派中青年技术骨干进修培训4人次,副高职称评审通过2人次,中初级职称考评通过5人次

聘请三级医院专家坐诊、查房,建立疑难病就诊绿色通道;为师生员工外出就诊提供“约专家、约检查、约病床”等服务,与上级医院精准对接。

根据安徽省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没有对高校医院开放的实际情况,医院领导班子经过调研5省、市高校医院和3个合肥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次请上级卫生主管部门领导到医院考察,经包河区卫生计生委批准成立了“包河区包公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合肥工业大学服务站”率先开展高校社区卫生服务。加强慢病管理,建立电子健康档案,通过疾病分类、进行分组管理,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准备。使学校教职员工享受均等化卫生服务。

(三)统筹兼顾,基本医疗及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1.医疗、护理业务

屯溪路校区、六安路校区、翡翠湖校区三校区全方位保障全校6000余名教职工及近30000余名学生的医疗服务,门诊就诊量79400人次,医师人均日门诊量约80余人次,住院134人次,各类小手术、骨折固定等1000余例,各类注射输液8283次,清创换药3037人次,急诊出诊286人次,各类医学辅助检查6万余人次提供医疗保障服务188人次。住院床日数2591,定期做好质量检查和院感监测,全年共抽取样品260余份,合格率100%。全校师生员工在本校的就诊率达到95%。

2.预防保健

完成新生入学、毕业生及各类学生体检总计2万余人次教职工体检和妇科7000人次自费体检3000余人次,体检结果达到三级医院标准。增加体检项目,分析教职工健康状况,提供健康指导。

参加省、市、区等举办的各传染病培训班及考核10余次,甲肝、乙肝、流感等传染病疫苗预防接种注射1千余人次,检测报告传染病100例,开展多渠道、多方式禽流感、寨卡病毒、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控,宣传发放艾滋病、肺结核等健康教育处方1余份。发现首例肺结核感染病例后,积极开展我校肺结核病防控工作,启动《合肥工业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医院结核病应急防控实施方案》,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按照2017版《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规范》,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防控工作。医护人员及时对宿舍、实验室、教室开展多种方式的消毒灭菌,密切筛查接触人群,做好对疑似病例及回校治疗人员的隔离,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3.医疗保障

做好《合肥工业大学教职工医疗健康保障管理办法》全面系统修改工作,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执行医疗费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把医疗费用报销关,特殊情况领导班子讨论,报学校领导批准,杜绝不合理医疗费用开支。年度职工报销1799人次,合计金额708万元;截止10月份离休保健267人,计1011618元;省医保特种病及住院返回约108万;大学生参保29667人次参保率达98%,门诊报销1249人次,计73万元, 相对于2016117万节约44万。

4.药械管理

医院药事委员会讨论、更新了《合肥工业大学医院药品目录》,执行招标采购制度,协助做好药品、耗材、设备等的招标采购。做到采购透明、质量保证,全年没有发生购进假劣药品和耗材事件。加强试剂、耗材、器械的采购入库和出库管理,每年定时盘点。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严格控制大处方、人情方,做到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全年处方量约8万人次,药品采购金额约1110万,试剂耗材器械采购约70万,医疗设备采购约345万。为学校节约资金约200万。

5.人口与计划生育

2017年度我校继续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积极配合包公街道做好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工作,圆满完成上级计生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配合校人事处积极做好我校职工计划生育保险事宜,多方面多角度宣传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

6.固定资产管理

完成资产清查,做好新购固定资产登记、院内审核、申报,制定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建立出库入库台账,实现物资购入、保管、领用、出库等环节专人负责。配合学校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完成固定资产报废481台件共计1155843.48元。

7.医院安全管理

医疗安全:严格遵守医疗卫生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恪守医疗服务职业道德。增强风险意识,立足防范为主,不断加强医务人员安全教育和岗位培训。全年未发生任何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

工作安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总体要求,针对门诊、住院部、注射室、消毒供应室、翡翠湖校区、六安路校区等重点部门,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门户网站、一楼宣传屏等重要信息系统等领域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危化品安全:年度两次对危化品开展专项排查,对于医院存在的危化品安全隐患实行责任到人,妥善保管,建立台账、上报学校,待学校统一回收销毁。

8、加强对学校重点人才健康管理,制定相应的医疗保障措施。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各层次人才的身体和职业特点,针对易发多发疾病制定合理体检项目,提供科学、规范、个性化体检服务,建立和管理健康体检档案,根据体检结果定期进行健康提醒。

(四)坚持多措并举,就医环境不断改善

就医环境:在学校高度重视下完成了后楼、院落、连廊的改造。实现了医院通道无障碍,方便老弱病残患者就医。保证了母婴保健中心、体检中心、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四大单元相对独立,促进医疗工作规范化。

制定《合肥工业大学医院各类车辆停放管理的规定》,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保证了救护通道畅通。

医疗设备:学校年度购置放射科X线影像DR系统1台,检验科免疫发光仪1台,当前四维彩超1台,价值80万小型器械已经立项进入学校招标购买程序。提高了临床诊疗检查水平,提升了医院整体服务质量。

物业管理:根据医院后勤管理特点,调整了医院物业管理模式,实现了安保和卫生人员岗位联动,为学校节约了人员成本。物业在医院环境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职工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信息系统: LISPACSHIS系统成功对接,日常医疗工作信息化日益成熟,师生校内就医实时结算、职工体检网络管理等。三校区医院联网,实现了就医流程更优化,住院病历电子化,临床用药合理化,辅助检查便捷化,医院办公自动化,决策管理科学化,使医院管理上了新的台阶。

(五)存在的问题

1.医院学科建设方面。一是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二是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匮乏。三是科室特色不明显。

2. 医院总体布局不够合理,三校区办医及功能定位有待探讨。

3.医院运行机制分配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现行机制在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推动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激励机制等方面仍需继续探讨。

4.部分管理措施尚未落到实处,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5.医护人员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学校和医院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党的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为医院改革发展稳定奠定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基础。

(一)党建工作

1、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制定了《校医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各级干部、党员、职工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讲党课、宣讲会、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做到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把医院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同心写好合肥工大“奋进之笔”,为医院改革发展稳定奠定思想基础。

2、学习宣传落实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落实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对标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民生建设,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医院“十三五”规划,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医院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改善医疗队伍结构、突出特色科室发展,回应师生医疗健康需要,为学校中心工作继续提高医疗服务贡献度。

3、持续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结合医院实际制定《 校医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落实七项要求和突出五项重点任务。通过实施《医院“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方案》,推进《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工程》,党员佩戴亮明身份胸牌、等措施使“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4、强化领导干部自身建设

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加强学习和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全院干部集中培训,形成一支具有“四个意识”,作风正派,务实肯干、敢于创新的干部队伍,树立立足当下,谋划长远的理念,形成全院上下团结奋进的良好风气,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医院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师生的医疗服务态度满意程度大幅度提高。

5、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为扎实推进医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制定《医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领导班子参加支部活动,建设党员活动室、充实学习资料等搭建党员活动平台;注重在青年医务工作人员中发展党员;通过“三会一课”和坚持做到“十个一”,进一步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涌现出了黄静同志为代表的优秀党员典型,党员中受到患者表扬的人数越来越多,2017年特色支部建设项目获批重点项目支持。

(二)思想政治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

1.统筹规划与组织实施

认真贯彻落实中办52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31号文件,以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医院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医院理论学习计划》。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五心服务”,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思想教育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局面。

2、发挥党组织的在政治思想工作的主体作用

为发挥党总支、支部在职工政治思想考核中的重要作用,强化支部对职工思想教育的责任,实施在人才引进、职称晋升、医德医风、职工年终考核等方面党组织严格审核把关,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抓手,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效果,真正发挥党组织的在政治思想工作的主体作用。

3.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建设

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制度情况,落实新媒体的审批、备案和登记制度,完善对医院网站、橱窗、新媒体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制度;及时了解群内动态并规范群员行为。严格执行学校宣传纪律,充分发挥宣传工作主阵地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好医院故事、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提高向心力、战斗力。积极撰写宣传稿件,年完成稿件7篇。

(三)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医疗生态现新貌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党总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医院工作计划组织实施。通过干部上岗前谈话和日常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带头遵守,以上率下。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2.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和执行情况

贯彻落实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践行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针对医院药品、耗材采购、药房管理、大处方审批、人情方等重点环节,明确责任、规范程序,通过招标采购、强化信息化监管等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完善对重点科室、重点人、重点事的岗位职责监督,发现苗头问题及时处理。

3、标本兼治,医德医风建设成效显著

通过坚持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严格纪律,不断改进医德医风,效果明显。全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医德医风正面典型,引领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提高全院人员的医德医风素养;坚决执行《首诊负责制》、《首问负责制》、《合肥工业大学医院奖惩办法》,规范职工行为;设立投诉信箱,针对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积极进行整改;在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继续实行“医德医风一票否决制”。

(四)积极发挥统战、群团组织作用

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大家的团结协作意识、集体观念。2017年获得学校女子乒乓球比赛亚军、歌咏比赛优胜奖等成绩,彰显出拼搏进取的工大精神、工大文化内涵。

(五)存在问题和不足

1、主体责任落实有待进一步改进,单位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次数偏少,党总支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落实情况检查、督促的力度不够强,“一岗双责”没能完全落到实处;

2、党内政治生活需要进一步规范化。“十个一”制度执行不严格;

3、职工、党员的实践教育活动开展少,内容不够丰富,效果不够理想。

2018年我们决心在学校党委与行政的领导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继续加强管理,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业务技术水平,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提供健康服务保障。



合肥工业大学医院

201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