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2018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者:校医院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710



2018年度校医院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强有力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现就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行政工作

(一)扎实推进基本工作卓有成效

1.医疗和护理

三校区全方位保障全校6000余名教职工及近30000余名学生的医疗服务,门急诊就诊量86539人次,住院132人次,各类小手术200余例,门诊输液2869人次、换药4868人次、肌肉注射2025人次、校内出诊182次、医务人员参与医疗保障服务236人次、各类辅助检查6万余人次。医护人员外出进修培训150余次,护理部开展三基知识竞赛和护理技能比赛活动和质量控制工作,做好医院感染控制培训和采样工作,接受合肥市疾控检查2次。  

2.预防保健

优化体检流程,实行二检(健康体检、妇科体检)合一,增加体检项目,体检结果达到三级医院标准,做好体检质控工作。不断加强对重点人才健康管理,深入分析教职工健康状况,建立和管理健康体检档案,根据体检结果提供健康指导。全年完成新生入学、毕业生及各类学生体检总计24989人次,教职工体检5397人次。

参加省、市、区等举办的各传染病培训班及考核10余次,甲肝、乙肝、流感等传染病疫苗预防接种注射1860千余人次,检测报告传染病43例,开展多渠道、多方式禽流感、寨卡病毒、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控,宣传发放艾滋病、肺结核等健康教育处方1万余份。开设大学生健康教育课,选课学生1629人。与校工会合办健康讲座4场。

制定《合肥工业大学医院结核病防控手册》,积极开展我校肺结核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筛查工作,根据要求做好疑似病例及回校治疗人员的管理工作。指导紫外线消毒房间30间,组织开展肺结核密切接触者筛查1152人次。  

3.医疗保障

优化报销流程,实行预约按号报销,终结20年医药费报销排队现象。执行医疗费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把医疗费用报销关,特殊情况领导班子讨论,报学校领导批准,杜绝不合理医疗费用开支,年底职工报销较往年节约375万元。自2018年起教职工校医院就诊的门诊医药费通过网络系统按照自付比例实行实时结算,校外就诊的医疗费实行年底集中报销,此举提高了效率,方便了职工;离休保健:住院费用1426.65万元,校内门诊医药费580万元,校外门诊医药费60.71万元;大学生:参保26769人次参保率达90%,校外门诊报销1016人次,计58.87万元,相对于201773万节约14.13万元。

4.药械管理

医院药事委员会制定和完善了《药品采购供应管理办法》、《医疗设备购置管理办法》以及新进药品和临时采购药品的采购程序,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做好药品、耗材、设备等的招标采购,做到采购透明、质量保证,全年没有发生购进假劣药品和耗材事件,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经济;加强试剂、耗材、器械的采购入库和出库管理,定时盘点;严格控制大处方、人情方,做到合理用药。全年处方量约9万人次,药品采购金额约1151万,试剂耗材器械采购约148万(其中肿瘤指标五项试剂83万),医疗设备采购约105万,为学校节约资金约180万。

5.人口与计划生育

我校继续积极配合包公街道做好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工作,圆满完成上级计生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配合校人事处积极做好我校职工计划生育保险事宜,多方面多角度宣传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全年为师生员工提供各类证明123次。

6.固定资产管理

按照《合肥工业大学2018年资产清查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人对固定资产逐一核对,在学校规定期限内共清查固定资产803台件,总值10,810,884.6元;待报废资产22台件,总值818,680元。配合学校财务部固定资产管理办公室完成新购资产的建账验收和资产报废工作。

7.安全防控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上级主管部门文件的部署和要求,制定《合肥工业大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安全防控体系》以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我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将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学校师生员工造成的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严格遵守医疗卫生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增强风险意识,立足防范为主,恪守医疗服务职业道德,不断加强医务人员安全教育和岗位培训,全年未发生任何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针对门诊、住院部、注射室、消毒供应室、翡翠湖校区、六安路校区等重点部门,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门户网站、一楼宣传屏等重要信息系统等领域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主动与危化品处理公司联系对原有氰化钾进行处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二)全面聚焦重点任务硕果累累

1.信息化建设:积极参与智慧校园建设,提供智慧医院建设方案;成功对接省、市医保专网;实现院内实时报销、特种病实时医保结算;获得学校财务部支持,实现了校园一卡通扣费支付功能,并进行财务相关对账分析,分析处理对账条目16887条;依据省市医保部门相关文件,升级更新医院医保对照目录,整理药品、诊疗项目条目8756条;系统功能升级增加LIS系统模块2套,PACS系统接口模块1套,升级医保大病救助系统及医保系统一套。

2.翡翠湖校区医院规划改造和动态DR购置

完成翡翠湖校区医院各科室的调整搬迁工作,临床、护理、挂号、收费、药房、检验等科室已全部调整到医院二楼,功能相对集中、科室分布合理,三楼办公用房的移交手续正在推进中。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大学入学新生肺结核采用胸部X光片检查。校医院作为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实践基地,向教育部改善办学基金申请立项采购国产动态DR一台,通过教育部专家评审并于9月提前公开招标采购,相关基建改造正在配套进行,预计19年初设备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

3.人才引进

根据《校医院2017年招聘公告》文件精神和人事部《关于校医院人员招聘方案》,配合学校人事部、纪委办公室做好医院人事招聘工作,完成护理岗位工作人员3名、外科副主任医师1名、针灸推拿岗位工作人员2名。2018年招聘申请已经提交人事部,申请招聘急需医疗人员共计12,其中新申请名额10,2017年未用完名额2名。

4.专家聘用

为提高医疗业务水平、解决业务急需、加强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外聘专家在学科建设、拓展业务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制定《合肥工业大学医院外聘专家管理办法》。办法对外聘专家的目的、范围、条件、任务、程序、待遇、管理进行界定,确保医院专家聘用有据可依。

(三)不断加强特色建设亮点纷呈

1.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母婴保健技术服务

为让学校教职员工享有公平同等的预防、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校医院多次与包河区卫计局协调申请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事宜,经包河区卫计局批准设置包河区包公街道合肥工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合肥工业大学医院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社区服务站筹建至今共建立906份居民健康档案,其中老年人723份,高血压444份,糖尿病125份;共出诊30余次,包括上门拆线,换药,肌肉注射,压疮护理及换药。对于慢性病患者档案,按时完成每季度随访工作,及时督促退休职工按时监测血压、血糖,同时向退休职工普及慢性病在饮食、运动方面的注意事项,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工作得到包河区卫计局、包公街道和校内服务对象的一致认可。获得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许可,相关技术项目进一步拓展。

2.针灸推拿中心

针灸推拿中心业务发展目标是中心有特色,人员有专长,根据中心收治病种情况,每人确定2种以上专科优势病种进行研究,定期进行分析、总结、修改,以逐渐提高临床疗效,规范治疗流程。现开展针灸推拿、走罐、牵引、刺血、微波中频、穴位注射等中医特色传统疗法,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效果明显;新开展针刀特色诊疗项目在治疗肩周炎、网球肘、跟骨骨刺、腱鞘炎等慢性疼痛性疾病方面疗效显著。中心搬迁至三楼后设立治疗大厅、疼痛小手术治疗室、中药熏蒸室、艾灸室等,积极开展中药熏蒸、针灸埋线治疗肥胖、针灸美容、针灸急诊、针灸治疗瘫症等课题研究。

3.口腔中心

口腔中心装修改造后就医环境更加舒适宜人。中心在牙列缺失和牙体确损的修复,龋齿的美学充填,根管的精细治疗,牙周无痛舒适治疗,智齿微创拔除,牙列缺失的种植修复等方面不断开展新技术,以高超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不断满足师生员工需求,师生员工依赖度和支持度不断提高。2018年门诊就诊情况以及教职工和学生体检结果显示我校师生员工口腔健康水平整体偏低,大学生龋齿发病率在70%以上,智齿异常率50%以上,教职工牙周病发病率在80%以上,45岁以上老师缺牙率达40%以上。

二、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校医院党总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学校和医院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党的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扎实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为医院改革、发展和稳定奠定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基础。

(一)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校医院党总支严格执行《校医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忠诚、坚决、认真、严格做好医院整改工作。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医院党总支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成立了医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政治统领抓整改,对整改工作进行认真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进、督促检查等。对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领导小组成员研究讨论,形成周密方案;建立督促提醒机制,及时督促提醒各项任务牵头领导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效的办法,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2.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医院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 4 次,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布置相关工作。医院党总支对标学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专题研究制定《校医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制定《校医院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和作业表》,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细化为22个问题48项整改举措,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医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 15 次,扎实有序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上报到学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时完成医院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3.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通过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制定、修订完善相关文件、规定等17项,各项医疗工作更加有序、规范和严谨。全院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自觉,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服务育人融入医疗服务全过程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二)党建工作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和校党委《关于印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党总支积极担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体责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制定《校医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方案》,将任务举措逐项分解,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先后开展(1)认真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开模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实况、《榜样3》。(2)召开全院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会议4次。3医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会14次。(4)党总支层面专题党课4次,支部层面5次。(5)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宣讲会。(6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宣传优势,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微党课。(7)相关活动。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放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职工歌咏比赛,参加灵璧县砂坝村扶贫义诊活动、党员佩戴党徽上岗等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党建质量年活动,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坚持立标准、树标杆、促后进,坚持重在建设、重在规范、重在引领,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总支按照学校部署3次召开总支扩大会议,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按照校党委《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了重点部署,要求各个党支部对照自身支部工作查找不足、制定改进措施、明确整改完成时间表。930日,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自查汇报会议,医院党总支对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自查。1129日学校组织部对医院各党支部进行了标准化建设验收工作。2018年医生党支部特色支部建设项目通过验收,翡翠湖校区支部获批学校特色支部建设项目。

3.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自身建设

全面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强化医院领导班子讲政治、讲正气、守规矩、顾大局思想,牢固树立立足当下,谋划长远的理念,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医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旗帜鲜明地把“五个是否”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努力造就一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作风正派,务实肯干、敢于创新、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思想政治工作

1.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日常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相结合

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格落实医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医院理论政治学习年度计划,医院专门选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教材,职工人手一本,方便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主题讨论、专题辅导等,将理论教育、主题教育和日常教育相结合,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针对性做好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辨析引导,坚持舆论阵地的正面引导,旗帜鲜明批判错误观点和思想,引领全体职工坚定信念跟党走。通过护士节、医师节等节日深化开展主题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全体职工的道德修养。深入开展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宣传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2.不断优化医院服务育人环境,加强医院文化和医德医风建设

科学规划医院建设,完善医院建设和管理制度,落实医院管理责任,倡导医院行为文明。积极争取多方支持,优化医院内外部环境建设,形成温馨、和谐、文明的就医环境,不断增强环境育人功能;以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方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以传承校训精神为抓手,以建设优良的院风、医德医风为载体,切实提高全体职工的人文素养,形成爱国爱院、团结合作、尽已奉献、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的职业精神,不断丰富医院文化内涵;制定《合肥工业大学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全体职工忠诚党的卫生与健康事业,强化职业理想和责任意识,建立职工言行负面清单;实行挂牌上岗,发挥师生的监督作用; 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审方面对违反医德医风者实行 “一票否决”。

3.不断强化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党总支主体责任

推动医院党总支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考核主要指标,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医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保障监督作用; 领导医院全体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医院党支部开展工作,做好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的教育管理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要履行相应职责,带领党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定期召开党建和思想工作专题会2次,每年开展医院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加强医院党总支自身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列入医院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适时专题研究分析、部署和检查。医院党总支书记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医院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四)意识形态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党总支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与党的建设、医院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人,召开专题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

  2.认真组织学习,强化责任落实

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并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班子成员、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参加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办发〔201552号)、抵御宗教渗透“两个不得、五个严禁”、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路行为的意见》(中宣发【201720号)、《合肥工业大学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内容。通过学习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牢医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3.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正面思想舆论引导

强化意识形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在医院公开栏和电子屏张贴、滚动播放党的十九大精神、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材料,上墙“砥砺奋进的五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题宣传板报,引导全院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定《合肥工业大学医院网络与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流程》对单位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舆情阵地登记造册进行引导管理,加大对本单位信息发布的审核、监管力度,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

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认真开展医院在职、退休职工政治表现、宗教信仰等专题摸底调研工作,对退休职工中存在的参加宗教信仰活动的人员进行登记,重点关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五)党风廉政建设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党总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3次。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纪实制度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规范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履职纪实簿》会议记录。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医院工作计划组织实施。通过干部上岗前谈话和日常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带头遵守,以上率下。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2.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和执行情况

贯彻落实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践行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针对医院药品、耗材采购、药房管理、大处方审批、人情方等重点环节,明确责任、规范程序,通过招标采购、强化信息化监管等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完善对重点科室、重点人、重点事的岗位职责监督,发现苗头问题及时处理。抓住时间节点和重大节日,向全院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进行廉洁提醒,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六)积极发挥统战、群团组织作用

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全院职工的团结协作意识和集体观念。2018年获得学校女子乒乓球比赛团体亚军等成绩,彰显出团结奋进、拼搏进取的团队精神和内涵。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1.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专业技术人员流失严重、缺编严重、结构配置欠合理、专业技术队伍出现断层等问题极大影响医院进一步发展;医院人才队伍的状况导致现有工作人员只能疲于应付日常工作,进修、培训机会少,新项目、新技术难以开展。

2.医护人员服务观念有待转变,服务意识有待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3.党支部组织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工作需要加强,支部工作流程尚需进一步优化,进一步注重工作细节。

4.职工、党员的实践教育活动需进一步开拓新形式、丰富新内容,达到以活动促教育、以教育促工作的理想效果。

2019年我们决心在学校党委与行政的领导下,扎实做好医院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业务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师生员工的健康获得感,强有力保障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合肥工业大学医院  

20181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