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返校后夏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

发布者:校医院发布时间:2020-06-06浏览次数:1142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缓解,各高校学生开始陆续返校,针对新冠肺炎的防控各学校都制定了严密的防控措施,让新冠病毒“无处藏身”。随着返校后炎炎夏季的来临,除新冠肺炎感染可能外,集体生活还会带来其他传染病的威胁。返校后同学们在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控外,亦不能对其他传染病掉以轻心。

夏季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不仅包括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细菌性痢疾、细菌性食物中毒等,也包括呼吸道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水痘、风疹、猩红热、肺结核等。这些传染病大多是经口或呼吸道传播。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学生又是传染病易感人群之一,一旦出现较容易传播,会对广大师生的工作、生活、学习带来影响,为有效预防与控制夏季传染病在学校的发生和流行,我们有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定时开窗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宿舍、教室、食堂、实验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应注意经常通风,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2、在空调的房间里不要待得时间过长,每天应定时关闭空调开窗通风换气,合理调整室内温度,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5-8度,室内温度不宜低于26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工作、生活场所卫生;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按标准程序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毛巾、牙刷、餐具等个人用品应定期消毒或更换。餐具要使用经过严格消毒的餐具,尽量到餐具消毒比较规范的大食堂用餐,避免去餐具消毒不严或根本未消毒的个体饮食网点就餐。不喝生水或未烧开的水,瓜果要尽量去皮、消毒。

4、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科学锻炼增强抵抗力。

5、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相当重要。

6、饮食细节要注意。合理膳食,易清淡、高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注意饮食卫生,不要食用隔夜的食物、饮料,戒烟限酒,多饮开水。

7、切莫讳疾忌医。身体有不适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腹泻、发热、呼吸道症状,应尽早就医,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祝全体返校同学身心健康、学业顺利!!

合肥工业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