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疫情,药师在行动

——记校医院药师团队疫情期间工作点滴

发布者:校医院发布时间:2023-01-19浏览次数:234


                  

202212月初,国家新冠病毒防控政策快速调整,由“防”转变为“治”后,感染者数量高位增加,面对门诊陡然上涨的处方量,药械科全体药师在校医院班子领导下,竭尽全力保障临床一线防疫物资和药品的供应,恪尽职守,为全校师生的生命与健康保驾护航。

无惧病毒,勇敢战疫情

疫情持续进展,发热、咳嗽的师生急剧增长,校医院的医疗压力不断增加。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即使有幼儿嗷嗷待哺,即使有生病父母亟需照顾,即使自身感染新冠病毒,药师们也义无反顾,以医者的名义,向新冠病毒宣战,以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广大师生宣誓,用生命守护生命,任何困难都挡不住他们抗击新冠疫情的决心和斗志。

补给“弹药”,不分昼与夜。

防疫物资和药品就像战士上战场的子弹,要打赢这场战疫,要先充足弹药。既然弹药如此珍贵,为了不浪费一颗弹药,药械科即刻制定了《特殊时期药品及防护物资管理方案》,并在全院立刻执行。

在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的任务中,药械科未雨绸缪,通宵夜战,通过各种渠道全力采购,储备了足量的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消毒液、空气消毒机等,保障了全校师生防护需求。为了保证把最优质的防护资源用在防护的刀刃上,药械科对全院防护用品进行统一管理,使有不同需求的医护人员得到最有效、最切合实际的安全防护,做到科学防护,避免浪费。

药械科承担着师生及家属近6万人药品的供应保障工作,在全民抢购药品时期,药品筹备的困难可想而知,11月初,药械科已经开始有计划的储备退热药、感冒药,清热解毒药等相关新冠病毒感染药品。12月开始,随着疫情全面爆发,药品整体供不应求,新冠相关用药的采购愈发困难。药械科时刻跟进药品采购进度,每天不停地与各家医药公司联络,不论是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时间,甚至半夜都关注是否有药品到货,紧急关头,不仅采购到大量的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紧俏退热类药品,还有各类感冒药及清热解毒药,药械科人员连夜收货,熬夜加班完成了药品入库、医保对照及维护、药品分装等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全校师生员工医疗救治用药的急迫需求,保障了药品供应。

战壕”中穿梭,不惧辛劳。

疫情愈演愈烈,有症状的师生日渐增多,药师们身穿防护服,戴N95口罩,无数次奔跑于药架间,为节约宝贵的防护物资,常常都是长时间禁食禁水。发热门诊、急诊日处方量增长近20倍、校内观察点防疫物资发放、观察点患者临时处方调配、离退休患者送药上门等等,一方面是剧增的工作量,另一方面药师相继感染造成减员,为突破人员不足,调剂量猛增的困境,药械科调整排班,在岗药师从早到晚连班值守,超负荷工作在窗口一线,即使腰酸背痛仍咬牙坚持,病休在家的药师稍有好转即刻返岗,全体药师齐心协力、不计得失,保证了三区药房的正常运行。

整理药品“攻略”,提升药学服务

除了保障学生的药品供应外,药师还主动承担起更多的药学服务工作。药械科药师积极收集新冠病毒防治资料,制定了《新冠病毒感染用药参考用药指导》,方便医生查阅,使医生尽快了解正确的服用方法,保证发挥最大药效。

疫情期间,出行不便,很多退休职工的日常用药受到极大影响,为了解决退休职工急需相关药品问题,药械科和退休办通力合作,加班加点为他们准备药品并送药上门,以最快的速度满足退休职工用药需求。

在严峻疫情的考验面前,药械科全体药师在高高飘扬的党旗指引下,在医院党总支的领导下,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实际行动投身于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为工大校园筑起牢固的抗疫防线。我们相信寒冬终会过去,暖春必将到来。祝愿祖国山河无恙,人民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