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隶属国家教育部,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1960年被国家列入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医院始建于1954年,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一所科室齐全、管理严格、服务优质,有较强实力和社会知名度的高校职工医院。担负着全校医疗保健、公共卫生监督、健康教育、计划免疫、公费医疗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等多项职能,是服务于全校近7万师生员工的医疗保健和卫生宣教中心。 
    1995年合肥工业大学医院通过安徽省卫生厅组织的等级医院评审,被评定为安徽省高校系统首家一级甲等医院。2000年被省劳动和保障厅审定为首批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是安徽省物价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审定通过的物价、计量合格单位,同时也是合肥市计划免疫预防接种定点单位。医院多次被省教育厅、卫生厅授予“安徽省学校卫生先进单位”光荣称号,医院院长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学校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合肥工业大学医院在三个校区均设有医疗点,共占地78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000平方米,编制床位100张,医院设有内、外、妇、儿、五官、皮肤、中医、针灸推拿、理疗、口腔、预防保健、社区卫生服务等较齐全的科室,年门诊量15万人次、年住院550多人次。能开展外科、妇科、骨科二、三类手术。医院现有职工93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8人,中级职称45人,医务人员年龄结构和专业分布较为合理,医院规章制度齐全,管理严格,医务人员的优质服务受到病患者的好评。 
  合肥工业大学医院拥有良好的医疗设备及基础设施。如:生化分析仪、血球仪、尿液分析仪、惠普心电监护仪、进口心电图机、呼吸麻醉机、手术电刀、预真空高压消毒器、红外线乳腺诊断仪、多辆救护车等医疗设备,能为临床医疗、预防保健工作提供完善的配备服务。 
  合肥工业大学医院一贯重视医德医风建设,牢固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把患者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赞成不赞成作为医院的工作标准,全院医护人员统一挂牌上岗、爱岗敬业,积极地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优质、便捷、安全的医疗保健服务,为学校的建设、改革与发展及教学、科研、管理等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