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检查注意事项

 
1. 肝脏、胆囊、胰腺、脾脏的超声检查需要空腹8小时以上,并且尽量减少胃肠道的气 体干扰,故一般要求在清晨(8—10点)空腹进行检查,并且检查前一天的晚餐尽量不要进食牛奶、萝卜、红薯、面食、豆制品等产气较多的食品,以免造成伪像,误导检查结果。
 
2. 双肾超声检查的患者不需要充盈膀胱即可进行检查,但进行泌尿系(双肾+双侧输尿管+膀胱)超声检查的患者由于还要进行双侧输尿管以及膀胱的检查,故必须充分充盈膀胱之后方可进行检查。   
 
3. 膀胱及前列腺的超声检查必须充分充盈膀胱之后方可进行。
 
4. 经腹部的子宫及双侧附件检查必须充分充盈膀胱之后方可进行。经阴道的子宫及双侧附件检查不必充盈膀胱,但必须是有过性生活史的女性方可进行此项检查,且女性月经期此项检查无法进行。
 
5. 早孕妇女(孕12周之前)进行胎儿超声检查请尽量充盈膀胱,中、晚孕妇女(孕12周之后)进行胎儿超声检查则无需充盈膀胱。
 
6. 进行甲状腺超声检查的患者在就诊当天请不要穿着高领衣物,不要佩戴项链、挂坠等饰品。